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访繁华都市,谈孤独一隅——上海财经大学“老有所依,漂有所乐”社会实践

2020年,疫情来势汹汹,在严格执行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大青年积极响应“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要求,扎根中国、了解中国,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悟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上海财经大学门嘉齐同学带领团队选择以“城市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为方向,同时结合线上调研和线下实践,在上海市范围内开展“知行杯”社会实践活动,以“老漂族”为调研对象,了解他们的生活质量,并针对性地提出对策与建议,为进一步打造和谐美好的社会贡献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1  上海财经大学暑期实践旗帜和队服

 

前期:确定选题,制定方案

   202074日至10日,为了团队成员多次进行线上会议,确定选题范围,并不断精准调研目的与意义,直到选定最终项目选题。此后,团队各成员通过互联网查阅各类文献资料,初步了解“老漂族”的研究现状,以此为基础,建立基本的研究思路。


                                    图 2  门嘉齐同学组织召开线上讨论会议


接着,为了探究“老漂族”这一现象的受关注程度,团队以线上问卷的方式对这一概念的认知度进行了预调查,得到“老漂”现象普遍存在,但是认知度不高的结论。与指导老师李涛老师进行多次的交流沟通,团队构建了适用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设想了具有可行性的抽样方法以及数据处理模型,制定了完善的调查研究方案。

 

中期:问卷设计,调研实施

    727日至87日,团队对正式调查的具体问卷进行了设计。首先,基于现有文献及研究,团队将问卷分为经济情况调查和生活情况调查两大方面。随后,团队对初问卷进行问题的细化,以及表达语言的修改,以便于受调查者对问题的理解,保证数据获取的有效性。

线上:

87日至12日,基于调研前的预调查信息,团队采用“滚雪球抽样”方法对所设计的问卷进行了线上发放,并在得到了部分受访者填写问卷过后的反馈后,及时修改问卷细节,使问卷的呈现更加完整与科学。

同时,在获知上海松江方松街道已建有“老漂驿站”的信息后,于815日,团队通过电话联系该街道。由于疫情的原因,过年后的“老漂驿站”至今未能开放,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实地采访,但仍然愿意向团队提供需要的信息,因此,在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团队选择以电话采访的形式进行调研。在该过程中,我们可以从第三方视角还原真实而又客观的老漂生活。我们了解到,松江方松街道由于周围“老漂族”聚集而建立了“老漂驿站”,并围绕“老漂族”的外来性和老年性选择举办活动,传达了社区对于“老漂族”的关爱,营造了友好的社区氛围。

线下:

    同期于线上问卷的发放,88日及16日,基于浦东新区外来人口的聚集性特点,团队两次前往世纪公园及周边居民区,随机选取符合条件的老人,围绕“老漂族”生活质量现状开展深度访谈活动。在采访“老漂族”的过程中,为了降低“老漂族”的心理防线,团队采访记者以更贴近聊天的形式与受访者进行交谈,双方互相交流了“老漂族”信息,团队提供了他们未获取到的政策信息,同时他们也纠正了团队的一些信息偏差。


  

图 屈蔡悦同学在世纪公园采访“老漂族”

 

最终,团队回收了50份“‘老漂族’生活质量调查问卷”,走访了2个小区和1个公园,对4位“老漂族”进行了面对面深度访谈,并对1个典型居委会进行了电话采访。

4  团队成员在世纪公园内调研

照片/076-门嘉齐-老漂族生活质量调研及对策研究-实践照片/076-“老有所依,漂有所乐”——基于上海市数据的老漂族生活质量调研和对策研究-20200816-上海世纪公园-实地问卷调查2.jpeg

5  团队成员在世纪公园地铁站调研

 

后期:模型构建,报告撰写

调研结束后,团队从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对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为了更加客观、科学地分析现有数据,以增强结论的可靠性,团队以所学专业知识以及相关文献资料为基础,在线上讨论结果与指导老师李涛老师的意见结合之后,构建了合适的模型来分析调研数据。

基于数据分析结果,为了缓解“老漂族”的困境,解决“老漂族”的困难,帮助“老漂族”提高生活质量,团队再次开展了积极的讨论,从宏观政策、社区服务、社会大众三个方面,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最后,团队成员根据报告内容,合理分工,一起完成报告的撰写,从而逐步形成调研报告。

 

总结:实践反思,活动收获

本次“老有所依,漂有所乐”知行杯社会实践活动,让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接触到了平时鲜少得到关注的“老漂族”人群,了解到了该人群的特殊生活现象。在调研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在不断反思,生活上的帮助是“老漂族”融入新地区的基础,精神上的关怀是“老漂族”的迫切需要。要知道,在探访上海这座繁华都市时,即便是孤独一隅也值得被谈及。

此次活动还给予了团队深入社会大众、了解社会现象的机会,接受到了与学校不同的教育,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作为社会中的一份子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在自我成长的过程中,为建设美好社会添砖加瓦。

 

门嘉齐 供稿

屈蔡悦 徐沐彦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