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我院两门课程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10月29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名单,共认定3560门课程。上海财经大学共9门入选,我院有2门位列其中吴纯杰教授负责的《数理统计》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王学民副教授负责的《多元统计分析》课程入选“线上一流课程”标志着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出品的《数理统计》和《多元统计分析》课程正式跻身“国家金课”行列。

学院以课程建设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高度重视专业课程建设。通过打造一系列课程建设体系,不断优化和升级课程设置,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关于本次入选的课程有何特色,让我们一起了解吧!

 

1、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数理统计》

《数理统计》作为统计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历经20多年的发展。自2013年起,以“建设服务经管学科的数理基础课程”为宗旨,从校级经管学科平台课程起步,经历校级重点课程建设、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上海市精品课程和校级在线课程建设,稳扎稳打、走向成熟。

 

课程建设的成功离不开优秀的教学团队、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模式。《数理统计》教学团队吸纳了老、中、青各年龄梯队的优秀教学骨干,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切实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标,融合多种创新教学模式。通过善用已有资源,《数理统计》课程充分发挥数理课程的优越性、加强施展在线课程的创新性,并不断致力提高混合授课的互动性。课程组于2018年正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开设翻转课堂,结合热点,开展课程思政案例教学。依托智慧树平台每学期至少开设10课时线上教学,新教学形式的灵活性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多位授课教师的教学效果评估位列全校前5%。课程获得2019年全校最受欢迎的本科课程第三名和2020年校课程思政案例优秀奖。

2、线上一流课程:《多元统计分析》

多元统计分析是统计学中内容十分丰富、应用性极强的一个重要分支,它广泛应用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等领域。王学民副教授作为课程负责人,已分别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该课二十余届,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采用的教材为王学民副教授编著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第五版),是国内多元统计分析方面最畅销的书籍之一。而它距第一版已近20年,期间历经四次重大修改,每一次的改版都是一次突破和完善,是编著者的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是学院的全力支持、持续推进。该教材原第三版获得两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各版前后共四次获得校级优秀教材一等奖。

 

经过一系列课程建设,该课程于2011年被认定为上海市精品课程。随着学院的课程建设体系不断拓展和优化,针对已建设好的优质课程,加大金课建设力度。2018年初开始着手《多元统计分析》的MOOC课程建设,于201811月底正式上线。目前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了五学期,已累计选修超过4.2万人次,倍受好评。

统计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将“一流统计学本科专业”和“一流人才基地”建设作为发展契机,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着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此次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正是对我院长期以来在探索具有财经特色的创新型统计人才培养道路上的最好见证。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统计与管理学院将牢记人才培养的使命,不忘以德树人的初心,注重学科内涵式发展,通过学科深度交叉合作发展,在大数据时代为学校在新工科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发展以及信息技术融合等方面夯实基础,为统计学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供稿:李倩雯 王学民 吴纯杰

供图:吴纯杰 王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