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徐飞常务副校长率团赴奉贤中学进行优秀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12月9日下午,我校常务副校长徐飞率团赴上海市奉贤区,代表学校授予奉贤中学“上海财经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学生工作处处长倪志兴、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纯杰、招生办副主任彭曦、国家统计局奉贤调查队队长谢根东等一同随行。奉贤中学校长林春辉、党总支书记王玉梅、副校长金继波、冯忠明和胡菊芳等接待了我校代表团。


授牌仪式由奉贤中学金继波副校长主持。首先,王玉梅书记诚挚欢迎了上海财经大学代表团的到来,并表达了在生源培养、资源建设和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的美好愿景。 


林春辉校长介绍了奉贤中学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并通过宣传视频展示了奉贤中学以“激发潜能”为核心的培养理念。奉贤中学创办于1914年,坐落于浦江之滨、杭州湾畔的南桥新城,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在创建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活动中,取得了显著的教育成果,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且每年都会为我校在内的国内顶尖高校输送诸多优秀学子。林校长表示,希望立足于中学和高校教育的契合点,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学校成长发展。


随后,徐飞常务副校长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做了精彩发言。徐飞常务副校长提出了三点想法和建议。首先,教育工作者未来的努力方向,应当是让学生实现“从考生到学生的转变,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变”。10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说明教育的指挥棒发生了重大变化,应试教育将真正转向素质教育、博雅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他表达了对于这种转变的深切期待,并希望教育工作者都能够以此共勉。接着,徐校长深刻赞许了奉贤中学“潜能教育”的理念,认为这是一条正确且有远见的道路。唤醒和激发学生自我潜能的教育理念让他非常触动,他引用雅斯贝尔斯在《教育是什么》中所说的,“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并鼓励奉贤中学领导将潜能教育进行到底。第三,就奉贤所代表的“敬奉先贤”的含义,他引申道,见贤思齐是对先贤最好的敬奉,并表达了对于奉贤中学能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的殷切期望。最后,徐校长以两个数字强调了上海财经大学的特色,即我校每年高考录取分数线为全国平均排名前10,及我校毕业生平均薪酬全国排名前2,他希望,上财能成为更多优秀学子释放潜能的天地。


随后,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副院长就生源基地的合作意向和合作模式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吴纯杰副院长首先指出我校统计学作为双一流学科的学科优势,点明统计与管理学院和国家统计局奉贤调查队深厚的合作渊源,并进一步介绍了我校与奉贤中学的合作模式。上海财经大学将为奉贤中学拓展财经素养相关课程,为学生提供经管方面的课外实践机会,协助潜能教育发展,也将欢迎奉贤中学的师生前往财大游学和交流。


在双方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徐飞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正式授牌于奉贤中学。


授牌仪式后,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彭曦为当地学子作宣讲报告。彭曦副主任从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环节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鼓励学子踊跃报考上海财经大学。


林春辉校长还带领我校代表团参观了奉贤中学。在湖畔书馆,代表团聆听了同学的读书汇报,徐飞常务副校长与汇报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在科学创新实验大楼,代表团参观了3D创意设计、电子制作、无人机开发、机器人开发等功能性创新实验室,肯定了奉贤中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潜能教育模式,并提出了增设财经素养方面创新课程的未来合作意向。


奉贤中学优秀生源基地授牌活动圆满结束。未来,上海财经大学将与奉贤中学开展密切合作,对接高考改革,打通高中到高校的人才一贯制培养,建立双方友好合作的长效机制,为积极选拔、输送和共同培养优秀学生搭建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