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统计与管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二)


为贯彻校党委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建设,落实学校相关实施方案,确保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落到实处。统计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坚持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









2021323日,在学院1114报告厅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徐国祥教授分享:从“两会”报告中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两会”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为能更好的推动和评价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徐国祥老师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分享了他对于高质量发展及其评价体系研究的心得体会。

徐国祥老师首先阐述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他指出: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为发展基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强调数量的发展方式转向注重质量的发展方式。

 

之后,徐国祥老师结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意义。并联系国内外相关研究现状指出该指标体系的创新之处对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设计,徐国祥老师通过构建依据、构建原则、理论指标构成和实证指标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在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过程中,要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发展方式”,始终明确将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给出了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评价指标目标值的设定思路后,徐国祥老师列出了2016年各省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数及其子指数,并结合实际对其中部分省市测算结果做了重点分析,体现出该评价指数的科学、准确、有效。

学院教职工赵海兵老师谈到:经过今天的政治学习,我了解了中国经济现阶段到了重质量的阶段。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了小康阶段,人民从吃不饱、穿不暖阶段,到了接近了温饱问题。现阶段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不再一味地追求发展速度,而是更重视发展质量,“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对新形式的最新判断,把握了经济发展的规律,推动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长久发展,能不断提供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身心健康。

学院教职工路万忠老师谈到: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转折关口提出的引领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列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强调“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要看到,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容易,是一项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在科学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内涵、特点的基础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可持续的发展,坚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衡量标准上要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内涵上要从“增长”延展到“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更优结构、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做到产业竞争力稳步增强、国际分工地位逐步提升的发展。

    作为学院的教师党员,徐国祥老师将党的理论与统计学专业知识结合,分享了对高质量发展及其评价指数的经验心得,不仅加深了全体教职工对党的政治理论的理解,同时鼓励统计与管理学院教职工积极将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在党的政治理论中加以实践,依照党的指导,灵活运用统计学知识,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