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科学•人文大讲堂】王石泉教授应邀作主题讲座

【科学•人文大讲堂】

王石泉教授应邀作“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与国际传播”主题讲座

统计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12月6日下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石泉教授应邀来统计与管理学院,为上海财经大学学子带来一场关于“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与国际传播”的主题讲座。王教授是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会员、国际领导协会会员、国际交流协会会员,还曾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市委宣传部工作,出访过美国、法国、荷兰等十余个国家,对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与国际传播这个主题有着深刻的了解和自己独到的认识。本次讲座由统计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体老师主持,共吸引了12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

 

 

首先,王教授从传统方面讲起,解释中华文化的主要内涵与特征。同学们生长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大环境中,但是对其中的内涵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他用逻辑线索串联,先讲基本概念,接着说明中华文化产生的背景和条件,之后从哲学、宗教、信仰等方面讲述中华文化的主要分类和内涵,最后总结出了中华文化的主要特征——早熟、合一、和平、内省内敛和价值观念——道。

 

其次,王教授开始讲时代背景,着眼于现代世界,详细地解释全球化、信息化对文化的影响。全球化和信息化两个方面的介绍中,他都以先简介概念,再说明它们对世界文化的影响,最后讨论中华文化在这样的形势下面临的转型机遇与挑战。

 

紧接着,王教授将前面所述结合起来,紧扣主题,重点讲解中华文化如何适应现代化大潮和如何更好地进行国际传播。详细介绍了中华文化现代化的原则和领域、价值目标、路径等;国际传播方面则系统性地说明了其必要性、特点、条件、渠道、载体等。

 

最后,王教授提出了一些思考性内容,其中有对中华文化变革创新的展望,也有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使命担当。

 

 

    在全球化、现代化的大趋势下,以内省内敛为主的中华文化处于适应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实现中华文化的变革创新,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值得大学生思考的问题。本次讲座恰是契合了这个主题,从文化这个深层次的方面剖析中国面临的内在机遇和挑战,对同学们产生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