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岁岁今朝聚重阳,尊老敬老世泽长

岁岁今朝聚重阳,尊老敬老世泽长

                               ——记志愿者部“一米阳光”临终关怀重阳节活动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继承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 10月20日,统管志愿者部的同学们带上她们的诚挚关怀,来到了石泉卫生服务中心,为这里的临终老人道一声祝福、送一份安康。

    中午12:30,志愿者们在武川校区游泳馆集合。虽然是燥热烦闷的中午,这里的每一个同学却都精神十足。大多数同学还没来得及吃午饭,一下课就急匆匆地赶来汇合。“我们一会儿会分为两个小分队,分别服务不同的老人。”志愿者部的组织者宋玉婷同学一边为赶来的同学发水,一边清点着人数。大家急匆匆地吃着超市买来的简易午餐,脸上露出愉快的笑容。

    很快,志愿者们出发来到地铁站。在地铁上,同学们开心地聊着天,想到随后照顾老人的活动,大家都很期待和殷切。宋玉婷同学将上一次的关爱老人记录传发给每一位志愿者,要求同学们熟悉老人的生活习惯和性格。同学们认真阅读资料,并商量着分组等具体事宜。笔者接过其中一份记录,看到了解到其中一位即将受助的老人曾经做过小学老师,人生经历坎坷。老人们经历了一生的风霜雨露,必定会有让他们自己挥之不去的动人往事想要诉说。而正奔赴石泉卫生服务中心的小志愿者们,将以自己最大的细心和耐心,照料这些躺在病床上动作艰难的老人,为他们排遣内心的孤独。

    经过两次换乘,志愿者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车站,前往目的地。路上的景色逐渐由喧闹的街道变为安静的小巷。走过一个生了锈的铁旋转门,路过一个彩色油漆刷过的幼儿园,拐过一个有着小竹林的小区拐角,大家来到了服务中心。路上的风景让每个人的心宁静下来,感受着老人们生活的周边环境,有一种沧桑过后安详的美。

    进入服务中心大厅,护士站的护士们热情欢迎了志愿者们。经过与护士们的沟通,志愿者们了解了要探访的病人的具体情况,并在休息室为老人准备即将送上的祝福礼品。来自海南的徐青慧同学认真地伏在桌前,在小卡片上写下“祝奶奶身体健康,统管志愿者部为您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的祝语,坐在一旁的同学们拿着歌词纸准备着即将为老人唱的歌,还有人用买来的彩色纸片叠着千纸鹤。小志愿者们为爷爷奶奶们积极地准备着一切。

    短暂的等待后,同学们跟着护士进入了病房。在病房里,大家亲切地慰问了三位临近终年的老人,并与老人家属进行交谈。在这里,每一位同学都悉心照料眼前身体虚弱的老人,喂水、聊天、送礼物、布置房间,小志愿者们用行动大声说出了对于这些年过九旬的老人们最诚挚的关爱,病房里的每个人都享受着这次愉快的交流。敬老,不再仅仅是我们挂在嘴边的一个美德,写在日历上的一天重阳节,财大统管的小志愿者们,用他们纯美的心灵,为敬老献出一份微薄却不可忽视的力量!

    几个小时后,志愿者们告别了即将休息的老人们,悄悄走出病房。再大厅里,大家与护士合影。每一个人都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将被永远地印在照片上,而凝聚在其中的爱也将印在老人们的心里。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尊老敬老,世泽远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