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温暖夕阳,爱满人生

温暖夕阳,爱满人生

——记统管志愿者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

2016年5月7日上午,微风轻拂,阳光正好。尽管温度较前一天相比骤降10度,但志愿者们的爱心依旧火热。08:50整,志愿者集合完毕,共同前往提篮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戴佳斌同学看望了乐秀珍奶奶,奶奶在讲话方面一向较为困难,但奶奶今天心情比较好,很愿意同志愿者聊天,使得志愿者有机会更多地了解到奶奶的爱好。奶奶平常喜欢听越剧,一激动可以听整整一天!奶奶年轻时候更是多才多艺,还经常在杨浦公园唱歌跳舞呢!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奶奶牙口不好,自己不能吃草莓,却让她的女儿买了草莓送给我们吃,以示感谢!聊了一会后,奶奶似乎有点累了,戴佳斌便静静的陪她一起看电视——陪伴,也是一种关怀!

 

另一位志愿者——韩俣谈同学,看望了汤宝安爷爷。与爷爷的聊天中得知,爷爷的女儿很孝顺,每天都来看望他。在陪爷爷聊天期间,刚好赶上爷爷吃午饭,志愿者便接替护工叔叔,亲自给爷爷喂饭吃,爷爷十分开心,频频点头微笑。我们知道,在医院的日子总是没有色彩的。尽管每间病房都大声地播放着电视节目,以期望增加病房的生机、让老人感受到热闹氛围,但这些都不如志愿者们真心的陪伴,为老人讲述校园里发生的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韩俣谈同学给爷爷讲了校园里的国际美食节,还给爷爷看了很多精彩的照片,爷爷看到了各国的风情与特色美食,心里特别高兴。

 

 

接下来的志愿者,张天扬同学,第一次来做活动,心中不免有点紧张。他今天看望的是黄宏淑奶奶,奶奶最近身体不舒服,血压偏低,导致身体变得越发瘦弱。奶奶经常喊疼,幸运的是,她有一个十分孝顺的儿子。她儿子是一位中医,他不仅给奶奶做针灸,还给她做按摩,帮助排解她的疼痛。尽管在聊天过程中奶奶的话语很少,但我们走的时候,她还是尽力说出了“谢谢”两个字!让大家很是欣慰。最令我动容的就是:叔叔说,他自己明明是个医生,却救不了自己的母亲。听了这句话之后我也陷入了沉默,一时之间也不知作何回应。我转过头望着奶奶,奶奶那消瘦的脸庞,不正映射出叔叔的那份不甘与自责!但从奶奶看着叔叔的眼神中,我们大致可以猜测出,奶奶的心灵早就已经被自己的儿子救了罢!世间之事也许并不是事事顺心,我们改变不了过去,我们窥测不到未来,但是我们可以决定,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能够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每一次的志愿活动都让我们对人生多了一分感悟,“爱”这个早已经被人们遗忘的词语又一次浮现在眼前。当一个人最虚弱的时候,他需要的不是金钱;不是权利;而是,爱。我们身边存在着各种形式的爱,被我们忽略的爱:父母的爱、朋友的爱、老师的爱……爱是抚慰一切创伤的万能药。我们每天给予爱、收获爱,或许这就是人生拼搏的意义所在。愿一切爱我们的人和我们所爱之人都能被这世界温柔相待。

 

统计与管理学院团学联

韩俣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