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我院“业界论坛”第六十三讲

我院“业界论坛”第六十三讲

——消费金融资产的估值定价

2018年12月11日下午,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数据挖掘资深研究员王春平博士与数据挖掘专家钟海先生应邀为我院2018级应用统计硕士进行了主题为“消费金融资产的估值定价”的讲座。

 

 

讲座开始,王春平博士首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Fintech与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概念,具体阐述了消费金融的三种业务模式,包括流量驱动、风控驱动以及细分场景切入,并一一指出了三种模式的优势与不足。使同学们对消费金融有了初步的认识。王博士还进一步说明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学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指出其在自动化审核方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接下来,王博士重点讲述了拍拍贷公司在哪些方面运用到了大数据与AI技术,主要包括风险管理、流程优化、智能投顾与精准营销。并以拍拍贷为例向同学们说明了消费金融的业务模式,使同学们对拍拍贷这一类型的公司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王博士也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金融产品的分类与固定收益产品的特点,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消费金融资产的理解。

 

最后,数据挖掘专家钟海先生,从理论层面向同学们具体讲述了消费金融资产是如何定价的,影响定价的因素,定价的作用以及现金流的估值方法,让同学们对于消费金融资产的定价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向王博士进行提问,每个问题都得到了王博士耐心细致的回答。

 

本次业界论坛从专业的角度带领同学们走进了消费金融的行业现景,让同学们对消费金融的概念、特点和定价方式都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也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准确的把握。

 

 

供稿:虞水磊   供图:郑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