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学校主页  |   收藏本站

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统计建模大赛顺利举办

2019年6月16日,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统计建模大赛在统计与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本届大赛由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团委共同举办,并得到了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赞助和支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尤进红、统计与管理学院教授徐国祥、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冬梅以及来自业界的专家组成评审团并出席开幕式。大赛开幕式由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纯杰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统计建模大赛自筹备以来,受到了众多学子的热情关注。通知发出后,来自校内多个学院数百名学生参与其中。专家评审小组历时7天,最终评选出15支优秀的队伍入围决赛。


开幕式伊始,吴纯杰副院长向与会嘉宾及参赛学生介绍大赛筹备情况。



接着,上海财经大学团委副书记袁海萍致辞。袁海萍副书记表示,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统计学在服务现实方面有先天的专业优势,在开展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他列举了我院学子近期在各项竞赛中频频获奖的佳绩,也赞叹于“数据诊所”创新服务案例。他表示,统计建模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他期望,大家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业服务国家。



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副总裁陈磊致辞。他表示,本次大赛着眼科学、定位数据、紧贴实际,通过数据科学挖掘数据在实际业务中的价值,让我们看到了科学的学术价值和产业价值的高度融合。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舞台,让科学在实际业务中发挥价值,最终让我们看到人才的价值:一群有活力、有知识、有担当、有能力的统计人和数据人。拍拍贷从创立之初就一直与高校保持联系,与上海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和学术成果的落地方面有很深的合作。他表示,拍拍贷将会继续支持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为学院师生学术价值在产业价值的转化贡献绵薄之力。



开幕式结束后,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统计建模大赛决赛现场答辩环节正式开始。答辩共设上午和下午2场,每组答辩时间共20分钟,包含PPT展示10分钟及专家提问10分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信管学院、会计学院、经济学院跨院组成的参赛作品《基于互联网视角的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入问题研究》获得一等奖。此为,4组同学获二等奖,10组同学获三等奖。






为推动上海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依托“上海市一流本科人才建设引领计划项目”,以探究“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利用数据实现实际业务需求”为目的,统计与管理学院联合团委共同举办上海财经大学第二届统计建模大赛。大赛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校级公益性统计和数据科学主题赛事活动,目的是在大数据时代下激励全校学生针对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统计、数学和计算机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的能力,同时挑选出精英队伍参与更高级别的全国大赛。优胜队伍(队员)可以获得企业平台的对接、奖励与实习机会,甚至能获得模型投入使用的机会与专利权。 



供稿:胡宋萍